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前沿动态 > 正文

首届创新创业与国际商务国际会议通知

【来源:首届创新创业与国际商务国际会议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6-29 】

会议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对于稳定和扩大就业、促进共同富裕,释放全社会创新潜能、推动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创新驱动发展”、逆全球化、新冠疫情等多重国际国内背景下,如何凝聚全球共识,推动全球化重新出发,用创新重塑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打造中国高新技术的高边疆,成为学界业界新的使命和亟需破解的命题。基于此,山东财经大学黄河商学院广邀全球学界业界学者和专家,共同探讨创新意义和价值,为全球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中国思路和方案,为疫情笼罩下全球经济发展失速寻找新动能。

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将围绕“创新、企业发展与全球商务问题”,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做主旨演讲,届时,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执行院长、德国雅各布大学教授、不来梅孔子学院院长、英国剑桥大学麦克斯韦中心创业部主任等,与国内专家浙江大学资深教授王重鸣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等汇聚一堂,分享最前沿的创新、企业发展和全球商务领域的最新研究和思考,为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和新方案。

本次会议同时开设企业家圆桌论坛和论文演讲点评沙龙,论文主要面向山东财经大学黄河商学院及涵盖的科研教学机构的老师和博士生,选题可以“创新”、“全球商务”、“全球大挑战”、“可持续发展”、“ESG”、“社会责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为关键词,结合各自的研究领域,交叉创新。

会议安排

本次会议采用腾讯线上会议形式

腾训会议ID:556-884-728

会议时间:2022年7月9日14:00-18:00

2022年7月10日09:00-12:00

会议直播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w/IJZjbyBPNfSa

腾训会议二维码:

参会嘉宾

大会致辞嘉宾:

赵忠秀,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欧洲科学与艺术科学院院士。现任山东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国际贸易学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国际贸易国家级教学团队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与贸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全国国际商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副理事长、第二届商务部经贸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财政部宏观研究人才库专家、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第三届广东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顾问委员、山东省经济领域战略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咨询委员会委员、德国艾哈德基金会国际科学家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全球价值链研究。




大会主持人:

刘毅鹏教授,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山东财经大学黄河商学院创始院长。曾任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丁大学中国管理与全球商务研究中心创始主任、2020年增选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202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全国委员会提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首席教授、英国Leverhulme Trust 基金杰出青年学者、德国商业与社会基金会杰出科学家、欧盟2020地平线跨国创业研究委员会首席专家、英国工业服务化与商业协会科技委员会委员。刘教授具有丰富的管理咨询和风险投资经验,咨询服务企业包括德国博世,德国电信,德国西门子,海德堡印刷机,费森医疗,SAP等。给多家科技型创新企业担任顾问。研究专长: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国际人才管理,跨国并购及并购后整合管理,企业成长和组织设计,企业国际化战略。

大会报告人

大会报告人之一

Daniela Baglieri(丹妮拉·巴格利里),意大利墨西拿大学战略管理正教授,创新和技术转化副校长。担任英纳波利斯大学(俄罗斯喀山)、卡尔森管理学院(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格勒诺布尔管理学院(法国)、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和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美国)的客座教授。她的作品发表在多个主要期刊上,包括Technovation, Journal of Technology Transfer, Small Business Economics. 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与创新管理、技术转移与创业、航空战略与经济发展。

大会报告人之二

Andrew Godley(安德鲁·高德烈),英国雷丁大学亨利商学院执行院长。管理学和商业史教授,也是亨利创业中心的学术主任。研究兴趣在于创业和商业历史领域。曾在经济史评论、商业史评论、管理研究杂志和战略创业杂志等期刊上发表文章,并获得了 ESRC、Leverhulme Trust 和 British Academy 等机构的研究资助。曾担任多家领先公司和政府部门的顾问,并且经常在广播和书面媒体中就创业趋势发表评论。 他是中国浙江大学的客座教授,他是雷丁-浙江中英创业研究中心的联合主任。

大会报告人之三

Christoph Lattemann(克里斯托夫·拉特曼),德国不来梅雅各布大学商业与经济领域的工商管理和信息管理教授,也是创新管理、信息系统和国际商务工作组的负责人。不来梅孔子学院院长。他还是挪威阿哥德大学的创业学教授。自2007年以来,他一直是一名训练有素的设计思考者,在高度国际化的背景下,在自己的设计思维实验室——D-Forge中,对学生和公司应用创造性、协作性和创新性的方法。他的研究兴趣结合了创新管理和国际商务,主要从事中国及其经济的研究。



大会报告人之四

Yin Mon (Yupar) Myint(尹蒙敏),英国剑桥大学,现任剑桥大学麦克斯韦中心创业部主任。她还担任奥地利 IECT Hermann Hauser 暑期学校的项目主管和导师。 她曾在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的创业学习中心(Centre for Entrepreneurial Learning)和欧洲创业研究论坛(European Forum for 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简称EFER)担任项目主任。欧洲创业研究论坛是荷兰一个培训欧洲教授和教育工作者教授创业知识的机构。她有超过15年的创业项目和国际合作经验,在培养本科生、研究生、企业家和研究人员方面,专注于创业思维、能力和科研商业化的建设。她对了解企业形成和企业集群发展中的社会资本效应有特别的研究兴趣。她于 2002 年在剑桥贾奇商学院获得 MBA 学位。

大会报告人之五

Shlomo Tarba(所罗门·塔尔巴),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战略与国际商务系前主任。是国际知名的跨国并购、组织灵巧性、敏捷性和跨文化管理领域的学者。他的论文于2006年入选美国管理学会最佳论文集并发表。曾担任2016年和2017年以色列高科技产业iNNOVEX年会等高管论坛的主持人。并在2012年由Marcus Evans公司在阿姆斯特丹举办的“欧洲能源领域的跨境并购”研讨会上受邀演讲。他的咨询经验包括生物技术和电信公司,以及以色列橡胶和塑料工业协会和美国-以色列商会等行业协会。

大会报告人之六

Peter Stokes(彼得·斯托克斯),德蒙福特大学(英国莱斯特)莱斯特城堡商学院的领导力和职业发展教授。此前,他曾担任切斯特大学(英国)副院长(2012-2015年)、执行院长(2012-2014年),和研究与知识转移主任(2014-2015年)。他在以下领域的主要期刊上进行了广泛的教学、研究、发表和评论:管理学习和发展、人力资源管理和商业道德、价值观和性格。他曾在法国、荷兰、西班牙、爱尔兰、德国、塞内加尔(西非)、越南、摩洛哥、乌兹别克斯坦、香港、中国、印度和迪拜的企业和大学管理学院担任客座教授/顾问。他曾在多个部门和行业担任一线管理和董事职务。他目前在主要国际机构担任职务,包括:欧洲研究商业研究所(EMBRI)商业关系副总裁和英国主任;以及法国学术人力资源协会(French Academic HR Association)英国大使。

大会报告人之七


Shahamak Rezaei(沙哈马克·雷扎伊),丹麦洛斯基尔德大学社会科学与商业系的副教授。中丹教育研究中心(SDC)的“创新管理”研究小组委员,自2010年以来一直在中国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他的研究重点是移民、全球创业、全球出生的中小企业、移民创业、跨国创业、侨民创业、移民的经济后果、非正规经济活动、劳资关系和比较福利国家分析。他是研究项目“DiasporaLink”(www.DiasporaLink.org)的负责人,该项目由欧盟委员会在“Horizon 2020–RISE 计划”下资助。他还是普林斯顿大学 CMD(移民与发展中心)的非居民研究助理,在那里他与普林斯顿大学的同事就 STEM(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移民进行合作。


大会报告人之八

王永贵,国家杰青、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指委员、国务院学科评议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四个一批文化名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首届国家优秀教材奖获得者、北京市教学名师、连续8年入选高被引中国学者榜单(2014-2021),现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国高等院校市场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营销科学与创新管理国际学术年会(MSI)主席。

大会报告人之九

王重鸣,浙江大学首位文科资深教授,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全球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人力资源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工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国际丝路(一带一路)创业教育联盟理事长、浙江省行为科学学会理事长、浙江省职业经理人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米勒创业创新研究院(斯坦福)联合院长、浙大-牛津大学女性创业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浙江-雷丁中英创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女性创业能力开发项目主任, 2007年荣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一等奖”(工商管理),2020年荣获“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功勋奖”。

大会报告人之十

陈岩,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经济学博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商学院、利物浦管理学院、布鲁内尔大学访问学者,国际商务及国际贸易实务知名学者。现任北京邮电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战略绩效与创新、数字经济与开放式创新、新兴经济体企业国际化、对外投资、跨境电子商务、智能商务与无纸贸易、挤压型发展与高等教育以及科教工程管理。


企业家圆桌论坛参会嘉宾

参会企业家之一

李旭茂,山东省人民政府参事、一级巡视员、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国民主建国会山东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政协山东省委员会常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参会企业家之二

李江宁,山东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理事。

曾任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企业分配处处长、任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山东省盐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事、党委副书记、山东省盐务局副局长、山东省粮油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董事长,兼任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监事等职务。


参会企业家之三

吴立春,加拿大籍华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现任三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侨商联合会会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山东工程职业技术大学理事长、山东宝雅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1997年在济南创建了三庆实业集团。经二十余年发展,如今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投资、教育、新能源汽车、不动产开发于一体的现代化企业集团,注册资本12亿元。先后荣获“中国房地产年度创新人物”、“齐鲁房地产特别贡献奖”、“齐鲁功勋奖”、“十佳华裔”等荣誉称号。

参会企业家之四

黎峰,金现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现代是一家为电力、轨道交通、石化等行业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国家鼓励的重点软件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骨干企业、中国软件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能源行业信息化领军企业、中国区域卓越IT服务商、山东省“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民营企业10强企业。公司顺利通过了CMMI5级软件成熟度国际认证、ITSS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维护三级认证。公司总部位于济南市高新区,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10余个地区设有子公司;产品和服务遍布全国22个省、5个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 近年来,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逐年攀升。2019年11月,公司通过证监会创业板上市审核,并于2020年5月6日在创业板A股挂牌上市,黎峰为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参会企业家之五

苗健,瀚高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山东财经大学MBA2008级校友。十余年来凭借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超前的发展眼光带领团队在国产数据库领域实现长足突破,公司现已发展为国产数据库领域重点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第四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企业。业务覆盖全国30+省份、50多个国家关键核心领域,成为破解我国基础软件领域“卡脖子”难题的一把关键钥匙。

参会企业家之六

翟士龙,山东亿盛金融控股集团执行总裁、山东财经大学临沂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高级风险管理师。先后被聘为山东省中小企业创业辅导师、山东财经大学大学生创业导师、临沂高新技术开发区星火企业创业导师,山东财经大学MBA学院校外合作导师。长期从事金融及网络技术企业管理工作,在资产管理、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以及资本运作等方面有独特的研究。

参会企业家之七

王慧智,山东诺天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财经大学MBA2009校友,山东财经大学未来合伙人导师,MBA校外导师,中国市场学会团餐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青岛市工商管理硕士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曾任职于百胜中国豫鲁市场,美国星巴克咖啡,荷兰壳牌石油等世界500强企业,荣获“最佳利润贡献奖”,“Guardian Angel”,“突出贡献奖”,“2015年度济南好人”,“山东团餐优秀企业家”,“山东团餐领军人物”,中国团餐优秀企业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