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成效 > 正文

滕晓东副教授在A1类期刊《Oeconomia Copernicana》发表论文

【来源:滕晓东副教授在A1类期刊《Oeconomia Copernicana》发表论文 | 发布日期:2023-09-22 】

黄河商学院院长助理滕晓东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nvestigating the double-edged sword effect of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practices on corporate risk-taking in the high-tech industry”在期刊《Oeconomia Copernicana》正式发表(2023年6月)。该期刊为SSCI 一区和中科院SCI 一区双重索引期刊,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8.5,属我校A1类期刊。

论文通过应用普通最小二乘回归和分位数回归从理论和实证两个维度研究高新技术企业ESG(环境、社会和治理)实践与CRT(企业风险承担)之间的曲线关系。分位数回归估计结果显示ESG-CRT关系呈U形(凸形)。环境(E)和社会(S)与CRT的关系都是非线性和U形的,而治理(G)与CRT没有显著关系。总体而言,论文提供了一个全面的观点,表明ESG实践可以对CRT产生双刃剑效应。建议高新技术企业应避免ESG实践成为管理层谋取私利的工具,应向利益相关者披露更多ESG实践的信息,以确保他们充分认可其对资本配置的积极影响。监管机构应引导企业超越U型效应的门槛,在将现有资源分配给环境和社会事业时考虑利益相关者的整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