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贡献 > 对外交流 > 正文

黄河商学院的社会服务定位

【来源:黄河商学院的社会服务定位 | 发布日期:2022-06-28 】

九曲黄河,奔腾不息,千百年来哺育了中华民族,孕育着中华文明。全长5464公里的黄河,不仅是我国第二长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更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

2019年9月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历史高度谋划千秋大计,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战略部署,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

202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是继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的又一个国家战略。这为黄河商学院的建立提供了重要的机遇和广阔的平台。

在社会服务方面,黄河商学院以解决行业企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聚焦“黄河流域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加速科研成果转移转化,高质量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具体而言,黄河商学院社会服务重点有:

1.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发挥财经特色,提供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

2.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平台;共享优秀企业家和社会资源,针对性持续性提供企业发展辅导和咨询。发挥好“创新引领齐鲁行—‘3+N’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功能,与中泰证券济南分公司、北京银行济南分行等战略合作伙伴密切合作,共同打造专业、高效、长期、可落地的“高校、证券、银行+媒体、协会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机制,打通“产-学-研”服务实体经济的价值链条,切实助推黄河流域企业高质量发展。

3.接受政府部门和产业园区委托,开展合作研究,包括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区域经济和产业园区转型升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以及经济和产业规划等政策研究。通过金融资本赋能、智库资本赋能、数字化赋能、媒体品牌赋能,打造“创新赋能中心”和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助力高新开发区和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未来黄河商学院将持续对接国家黄河战略,立足中国企业特点、区域经济特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开展课题研究、参与政策咨询、传播学术思想、发展教育培训、推动人才输送等各种渠道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努力发展成为战略决策的咨询平台、企业发展的交流平台、社会各界的服务平台,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解决真问题,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做接地气有实用价值的研究!